失恋男子网络直播报复女友自杀全过程

2013年02月28日06:09  重庆晨报 微博

  A计划:报复女友,自己判死刑 B计划:自杀,让女友难受一生

  小伙网络直播自杀全过程

  我在大渡口

  前晚7点,29岁的小伙在天涯论坛重庆版上发帖称,从1月开始到现在,一个多月就为女友花费12万元,结果女方突然提出分手,让他难以接受,准备趁当晚约对方到大渡口步行街见面时杀人泄愤。

  小伙绝望的发言,让众多网友揪心。于是,从当晚7点多开始,一场6个多小时的网络接力开始上演。众网友轮番劝慰,@重庆网警迅速介入查找发帖当事人。6个小时后,企图服药自杀的小伙被找到,警方通知其家人一起劝导他放弃过激念头。

  生死营救6小时

  一切都不重要了,因为我什么都没有了。

  19:00—20:44 发帖 一会见面的时候杀了她

  前晚7点,一条名为《只有这样,她就可以和我在一起了》的帖子,看得张先生心惊肉跳。帖子中写到:“我想只有一种方法可以和她在一起,就是一会和她见面的时候杀了她,我肯定会判死刑,跑都跑不脱。”

  张先生开始以为是恶作剧,等他仔细看完后坚信这是真人真事。

  耍一个月就借给她12万

  小伙子的第一个帖子回顾了他与女友的相识和结合。

  他在6年前就认识了女方,但当时她已结婚。去年小伙子无意中得知女方离婚。“我问她孩子跟谁,她说跟到她的,我回到家想了很久,就开口找她耍。”一个月后,他们就在一起了,但男方家人强烈反对。“我既然找她耍,就要接受她所有的一切。”

  今年1月,女方说差别人钱,小伙子找家人拿了一万元帮她还了。过了没多久,女方又找小伙子要了一万元给孩子交学费。

  “我觉得既然2个人在一起,钱都不重要。可这个月她又说门面差钱,我找朋友借了10万。”没想到女友在前晚却说要分手。

  准备在见面时杀了女友

  小伙子顿时接受不了。“我真的很傻,很傻。”小伙子对女友无比失望,19点14分,他再次发帖称,20分钟后和女友在步行街见面,他准备在那时杀了对方。

  19点38分,小伙子的帖子透露出更多细节,他和女友决定在大渡口见面,因为他家在大渡口住。“我马上就走了,或许这是最后一次上网,最后一次抽烟,最后一个晚上。”一连串关于“最后”两字的留言,看得张先生心都揪紧了,他和大多数网友都开始相信,发帖的小伙子是真人真事。

  小伙子还表示,发帖不是为了哗众取宠,只是觉得一切都不重要了,因为他什么都没有了。这个因失恋而受打击的29岁年轻人,可能正要去做傻事。

  网友劝慰

  称可以给他介绍女友

  网友们慌了。有的劝他不能让父母伤心,有的干脆表示可为小伙子介绍女友,大家频繁留言,只为能说服他不要做出冲动行为。

  网友“圈圈”说:楼主不要做傻事,为了一个女的赔上自己性命不值得啊!千万千万!

  网友“检验结论为合格”:“心放宽一些,楼主不大吧,天涯何处无芳草,何必呢,我看楼主挺痴情的,我们单位很多未婚女青年,很顾家的那种,可以给你介绍介绍,看楼主的了!”

  网友们都劝他冲动是魔鬼,花12万看清一个女人,学费是高了点,与其冲动行事不如好好工作、孝顺父母,早点还清债务。

  还有网友甚至支招怎么把钱要回来。

  20:44—21:34 自杀 不知女友看了会不会哭

  20点44分,大家终于再次等到他的回复。

  小伙子称,他和女友见面了,但他下不去手,舍不得女友。看到这里,在电脑上守了一个多小时的张先生终于松了口气。但他没想到,小伙子刚放下报复女友的念头,又想到了自杀。就在见完女友回家的路上,他称自己去药店买了3瓶扑尔敏。

  “事情还没完,大家又开始继续劝,主要是说他对不起父母。”张先生刚刚放松的心情,一下又抓紧了。

  20点48分,小伙子又发帖说:“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,不知道药效什么时候会发作。”此后他的回帖基本都在想象如果自己走了,女朋友会不会难过,会不会哭,看得网友们焦急无比。

  时间到21点27分,小伙子又发帖表示自己突然开始发冷,头也开始发昏,他说自己“一直在听有一种爱叫放手,放得下吗?”

  一边是发帖人不断更新服药后的感受,直播自杀经过,一边是网友们乱成一锅粥式的劝说。张先生看得心情紧张,不断在网上询问是否有警方介入,同时他还拨打了重庆晨报966966,希望尽一切可能找到发帖寻短见的小伙子。

  让张先生振奋的是,@重庆网警很快也在小伙子的帖子下面做了回复。“朋友,请珍爱自己的生命,千万不要想不开!身体发肤,受之父母,想想自己的亲人,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,有时候事后想想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”张先生说他只希望警方能挽救这个一时冲动的年轻人。

  21点34分,小伙子发出当天最后一条帖子,他说自己“头好昏。口好渴。手也开始发抖了。呵呵。一切结束了。不知道还可以坚持好久。好累好想睡觉!”

  张先生一直等到睡觉前,都没有再刷新到小伙子的新留言。

  21:34—次日02:05 营救 之前已经有过轻生经历

  这时,@重庆网警已在留言中承诺:“警方正全力寻找这位网民,尽全力阻止悲剧发生。”

  事件由警方关注,张先生稍微放心了一点,牵挂着小伙子之后的遭遇,他浅浅地睡了一晚,第二天早上7点就起床再次刷新这个帖子。

  让他欣喜的是,一打开电脑,就看到了@重庆网警于凌晨2点5分写给网友的报平安回复。“请各位网友放心,警方已找到发帖人,对其进行了教育劝解,并找到其母亲陪他、开导他,他现已和其女友谈好分手……”

  昨日,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了解到,@重庆网警为网安总队官方ID,当晚许多热心网友又不断@重庆网警,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劝说和接触,凌晨时警方通知到小伙子家人,对其进行劝说。

  据其家人介绍,小伙子之前已经有过轻生经历,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思想工作,小伙子情绪稳定后,@重庆网警才发帖回复一直关心此事的网友,让大家放心。

  网安总队提醒市民,注意到网络上有人发布此类直播言论,可以第一时间@重庆网警,通知警方及早介入处理,争取时间挽救发帖人生命。

  同时网安总队也感谢网友们,前晚在数个小时内,一直耐心和发帖人沟通,劝说稳定对方情绪。让人欣慰的是,数条回复中,大多数人都表示了关心,避免了火上浇油的刺激行为。

  律师提醒>

  情侣之间无借条也可维权

  不少网友给小伙子建议,即使情侣之间没有借条,也可为自己追回花费的12万元。对此,重庆康渝律师事务所陈晔律师称,如果在恋爱中当事人出现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“明为借贷、实为骗取”的行为时,可能涉嫌构成诈骗罪。

  但当没有借条时,为了达到留存证据而又不惊动对方的目的,往往可利用通过录音方式来解决,由于这样的取证方式是自救的一种,而且也没有侵犯对方合法权益,所以如果最终经过声纹鉴定,确认该录音证据真实合法有效后,仍旧可作为定案依据。律师提醒,恋人之间借款,写借条难为情不妨悄悄录音取证。

  医生提醒>

  发现服药自杀,先要催吐

  发帖小伙子称自己服了三瓶扑尔敏,对此西南医院急救部主任任小宝表示,过量服食药物可能造成药物中毒。“肝脏受损最严重,另外还可能对肾脏和大脑产生严重影响。”任医生建议,如果发现服食药物过量的情况,应该在第一时间内让服药者喝下大量温热水,如果情况紧急自来水也可。

  “反复重复喝水、催吐的动作,直到急救人员赶来。”在专业医务人员赶到前,要反复进行催吐,尽量稀释体内药物浓度,争取获救机会。

  再听听心理学家的声音

  为何直播———需要关爱

  “可能很少有人知道,网络直播自杀,其实是他们的最后一次自救努力。当他们开始直播时,和一个轻生者站在楼顶,随时准备跳下去其实没有两样。有千斤的重量,在拖着他们向下,而直播是他们给自己试图留下的最后一丝机会。”台湾大观心理治疗所院长、自杀防治协会秘书长林昆辉说。

  著名留美心理咨询师冯大荣表示,利用网络来直播自杀过程,目的不外乎两种:一是期望得到家人和社会的关注,唤醒他们对自己的关爱;二是采用这种极端举动,扩大影响,来报复亲人,让有关联的人后悔。

  遇到直播———敬请慎言

  面对网友直播自杀,多数网友予以劝阻和安慰,但也有个别人认为这是炒作,反感这种“唯恐天下不乱”的行为,不但不进行劝阻,反而添油加醋进行煽动。林昆辉说,直播自杀的人,往往会看别人的评价,“这时网友的评论很关键,你骂他会让他生气,而你质疑他‘这样做你对得起谁’,也许会直接把他推向自杀。”

  是否真有人滥用“直播自杀”来炒作?林昆辉说,这种情况确实存在,但生命没有真假,要重视每一次的呼救。“恶作剧最大的敌人,是认真。”据《羊城晚报》

  短评>

  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

 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,并不是为了去死。当然,生活、工作、爱情等等很容易让人痛苦绝望,压力山大,以致于为了能够得到心理上的生存,一些人选择了在生理上死。但我想说的是,纵观历史,没有哪个人生来一生平坦,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段挫折。相信你遇到的事情再难再郁闷,也可以做到心理上的调整,这就是心理的强大之处。

  在此,与所有心情不好的人共勉: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,你会发现挫折不过如此。

 

  本版文除署名外由重庆晨报首席记者 刘琳采写

(原标题:劝阻他…… )
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
  • 体育欧联-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-0
  •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(图)
  •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
  •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
  •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(图) 台湾看病经历(图)
  • 读书揭秘: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
  •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?
  •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(图)